close

技術者們  

[電影]技術者們:一場由完美男神導演的智慧型犯罪

搭搭搭,遲到很久的技術者們電影心得文終於來啦!

電影剛上映的第一個星期六就迫不及待地和朋友約了一起到西門絕色去捧場,

本來以為當天人會蠻多的,沒想到也還好,絕色影城的廳院不大,

目測觀眾大概坐滿一半,可能大家都不想在這個時間餓肚子看電影吧。

_

 技術者們  

電影一開始就是金宇彬(以下簡稱魚餅哥)帥氣逼人的登場,

歐巴、歐巴~我就是為了你才來看的啦! (是金宇彬的腦妹無誤)

技術者們  

就演員片中表現的部分來說明的話,我鍾愛的魚餅哥是繼黑幫電影「朋友2之後,第二次在電影中擔任主演,

但很可惜或許是因為「李志赫」角色設定的緣故,演技上並沒有特別讓我驚豔地突破性演出。

雖然我是腦妹,但有些話我還是必須直說才不愧對於我的良心,

而且連說好的的淋浴戲都只有「兩秒不到」是怎樣!這樣不算詐欺嘛!(魚餅哥:有誰跟你說很多秒嗎?)

而且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主角威能」到有點太神化我們魚餅哥了,

做為一個主角「總是神預料+完美到近乎零缺點」,真的可以這樣嗎?

所以如果要推薦魚餅哥的電影,我目前應該還是會首推「朋友2」(雖然殘忍,但是寫實深刻很多)

再來才是賣帥臉大長腿、有點雅痞性格的「技術者們」。

(但接下來魚餅哥還有一部青春喜劇電影「二十」要上映唷,很期待另一個幼稚魚餅哥的出現。)

 技術者們  

反而是年紀比較小的另一個主演玹雨底迪在這次「朴鐘裴」的演技中有明顯進步,

還記得在之前「偉大的隱藏者」電影文中,我說玹雨底迪的演技完全被同片對戲的演員前輩比下去了,

這次的電影出演,他依然是「片場忙內」,但演技卻大大提升,

相信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最後才發現竟然被他騙到了!

當然,這跟導演選擇性地透露或隱藏部分資訊給觀眾也有關係,

但我還是想說一句:「臭小子,還真不簡單。」

(可是玹雨底迪在片中依然擺脫不了稚氣小男孩樣啊,

 笑起來一樣還是個稚氣未脫的小可愛,難怪是姐姐們的菜。)

 14162941641sA_1  

至於高昌錫所飾演的「具仁」大概是片中表現最亮眼的角色了,

高昌錫真的是一位演技非常精湛出色的演員,愛看韓劇或韓影的觀眾對他應該是再熟悉不過了。

他的每一部作品中所擔當得雖然不見得是什麼關鍵性要角,

但無論是有點幽默的綠葉配角(例如:韓劇「Good Doctor」中總愛跟護理長鬥嘴的男護士

或者性格扭曲瘋狂的反派角色(例如:電影「偉大的隱藏者」中瘋狂激進的北韓大學教授

都表現得讓人印象深刻,這次在電影技術者們中更躋身三位主演列中,

發揮他累積多年的表演實力,將「綠葉笑果」開到極大值

要知道,想跟當紅的「大勢男」在同一部電影中搶鏡又搶人氣,

除非你也是個有硬底子的狠角色,否則是很困難的,更何況還一次兩個!

「胖胖大叔」他就是那本事在美男群中依然獲得觀眾的熱烈掌聲加滿堂笑聲,

真的很不簡單,說他是本片的靈魂人物也不為過,要不是有他,可能很多人在電影中段就睡著了。

 

文章看到這裡,你可能發現我到現在好像沒說到什麼與電影情節相關的內容,(我是個這麼愛強調小細節的人)

對,因為真的沒什麼深層的劇情可言,這部電影又不是什麼劇情片,是娛樂爽片,

整體而言,電影「技術者們」的故事結構是鬆散的。

這部電影的重點在於「騙了又騙」的黑吃黑,展現三人幫的騙術之高超。

 技術者們  

本來以為這部片會像之前中韓合作的偷盜故事電影「神偷大劫案」類似,沒想到還挺不一樣的。

若硬要幫這兩部電影各找一部類似相對應的好萊塢電影,

「神偷大劫案」像是韓版的「瞞天過海」;

「技術者們」則比較像是韓版的「玩命關頭5」。

這樣看出兩部片的差異性了嗎?(555,5很重要,因為玩命關頭5也是搶案。)

 

所以你也不能拿劇情片的標準去說這是一部大爛片,這對他來說不太公平。

畢竟他從頭到尾(包含宣傳標語)也沒跟你強調過什麼故事劇情,

就像我上面的比喻,你該不會覺得「玩命關頭5」裡「Mia什麼時候有了Brain的小孩」之類的故事情節很重要吧?

重點當然是「馮迪索和保羅沃克飛車搶了大保險庫後橫掃里約街頭,把巨石強森當傻子耍」啊!!!!!!

所以囉,這部片的重點當然是:

「由一個高IQ大長腿歐巴、超逗趣大叔

和笑起來總是萌萌噠的小駭客組成的職業偷盜兼騙子三人組

在仁川海關與黑道老大白山局長(?)及無能警方的鬥智追逐搶案」啊。

至於他是不是今年初最精采的動作娛樂片?這就真的見仁見智了。

P.S. 關於「白山局長」一詞,請自行谷歌韓劇IRIS系列」。)

 技術者們  

我相信電影初播放前幾分鐘甚至會有部分觀眾搞不太懂導演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跟我一樣性子比較急、講求故事發展節奏的觀眾,

一定想丟爆米花逼問導演到底會不會說故事,浪費時間跟我說這些沒用的細節幹嘛?

我知道我們魚餅哥帥,但也不用這樣明顯地賣臉拖時間騙錢吧。

 1416294166FGC_1  

因為從電影一開始導演就不停地大量向觀眾投遞零散、瑣碎但其實「很重要」的資訊,

觀眾還沒真正進入電影劇情就先被導演丟的訊息包裹砸得一頭霧水,當然會不開心。

(但我很開心,因為我們哥好帥、好帥、好帥,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我並不是很喜歡這種謎題在最後一次解開的安排,(而且到最後還是沒給觀眾解釋清楚囧)

雖然謎底一次解開會帶給觀眾一種終於豁然開朗的爽感。

但很有可能變成到了電影中段情節過於零散沉悶,到這時候如果觀眾還是沒辦法進入情節狀況,

除非大家都跟我一樣是魚餅哥(或者玹雨底迪)的腦粉迷妹,只是看著他的臉就可以眼冒愛心精神百倍,

不然就有可能在這時候因為電影放映中昏暗的燈光和舒服的座椅「直接睡著」

當時坐我旁邊一位隻身前來看電影的阿姨(嗯?.....反正就我媽媽那輩約四五十歲的女性啦)就是這樣。

如果睡一睡醒來還可以接著看也就算了,但這裡糾結的點就在於你「不能」睡著

因為你睡著就少收到了導演丟給你的幾個包裹,這很有可能導致於你結局看不懂,

你必須花點心思、認真地看這部片。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

What?這很不人道,你不是說這是娛樂片?我來看電影就是想放鬆啊,為什麼我還要動腦認真看電影?」

(對,所以我們一起去看絕對不用動腦的「馬達加斯加暴走企鵝」吧XDDDD

所以我個人還是喜歡那種謎題或故事糾結點隨著劇情放到最大、然後又層層解開的感覺,

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引人入勝」。

 1416294166HPv_1  

「神偷大劫案」開始,我一直可以感覺到韓國的電影圈

正極力跳脫過去大家對韓國電影就是暴力黑幫或是情色電影的直接聯想,

朝好萊塢大型製片的方向努力邁進(還有另一種是溫馨感人類型的電影,例如:「七號房的禮物」),

但畢竟文化這種東西是長期的人文活動累積下來的結果,硬要模仿出來的效果可能就不是那麼得好,

韓流正盛,我想這也可能正是韓國電影邁向另一階段前的磨合陣痛期吧。

 

先不說拍攝製片時,技術層面的事了。(其實我覺得這部片的動作戲算挺精采的。)

亞洲國家長時間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重感性、重人情,

但其實這些東西在西方的大眾流行文化中,並不見得是件重要的事。

在「技術者們」電影中,導演一貫地企圖融入我們東方國家裡「以師為尊、以師為父」的觀念,

魚餅哥飾演的男主角志赫為了報答老師的恩情,鋌而走險幫老師的女兒從仇人手中奪回應屬於她(?)的財富,

並幫助她維持父親遺留下來的美術館。但因結合得非常格格不入而顯得十分怪異

雖然說本來就不是重點,所以點到為止,但你要就解釋清楚深刻,

這位老師對於志赫的人生到底有過什麼重大影響?

而且這影響重要到足以讓他不惜性命也要達成目標;再者,片中趙社長到底為什麼要殺害志赫的老師?

如果怕交待太多模糊焦點,或許換個別的說法來建構人物之間關係會更好,

總之電影因為節奏跑得太快而忽略了很多小細節,

而這些被遺忘了的小細節可能讓這部片在許多觀眾眼裡會變得荒謬,也有些可惜。

不過我還是覺得片中結合韓國經典的「黑幫文化」很棒,但是好還可以更好,你說是吧?

綜合以上各點敘述,若要幫整部片打個分數,我想大概就70吧,而且我還是肯定導演的用心安排。

 1416294166Fe9_1  

(配圖不是最後一幕,只是找不到最後一幕的劇照,所以塞一張好看的。)

最後,我一定要吐槽一下電影的最後一幕,魚餅哥和女主角那是怎麼回事?

我不care他們最後到底有沒有在一起,但導演你根本把這幕當「繼承者們」在拍吧!

我還以為我在電影院看什麼羅曼史韓劇,雖然李志赫的身家背景設定也是夠夢幻、讓人遐想的了

(長得帥、孤兒所以不會有婆媳問題、高IQ、大學美術系畢業,主修西洋繪畫,

 重點是剛幹完一票「超有錢」,我要嫁了),

但那是李志赫化身崔英道嗎?哥有始有終賣臉賣到最後一幕,可以這樣嗎?我要報警囉!

 

 

arrow
arrow

    Meiyi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